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Fanatic stubby LTD 8'2''測試文




廠牌:Fanatic
規格:Stubby LTD 8’2’’X29’’X105L (碳纖維)

我第一眼看到stubby的內心話是:XXXXXL的橘子冰棒!
的確,它的外型十分搶眼,除了方方的外型之外,閃閃發亮的橘色很難不引人目光,所以使用它衝浪時請務必遵守衝浪規則啊~

這一兩年來可以看到各家廠商陸續推出了方方正正四方形的板子,這種板型簡稱為vanguard,不僅是SUP已經開始販售類似的板子,連short board和longboard也逐漸開始流行。這樣的板型設計,通常都將浮力集中在板子的中心,所以板子的長度也越做越小(目前最短的為6’9’'),雖然小張,都卻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穩定性。



可搭配使用三舵(Thruster)或是四舵(Quad)




在經過兩個月扎實地從小腿鳥浪到颱風雙人套餐的測試之後,我覺得這真是一張相當奇妙的板子,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張板子的特性。不敢說自己技術多好,但好歹這幾年下來也試過超過20張不同板型、材質的板子,像這麼奇妙的感覺我還真是第一次體會到,完完全全顛覆了我過往所有的經驗。
對它最強烈的印象莫過於側跑的速度和穩定性了!關於這個部分我只能嘖嘖嘖了。使用一般的板子在浪壁上做加速需要靠物理學的位移來產生速度,也因此在騎乘stubby時,身體會不自覺的用習慣的方式來做加速,但發現利用up down的方式反而讓整體速度變慢後,便嘗試下浪後側跑來測試。這一試不得了了,確實卡浪壁側跑後,只要放輕鬆什麼都不用做的情況下,速度明顯加快許多,而穩定性也相當優異,就連側跑在白浪花的穩定性也很好。在面對一人以上較大的浪況,由於它浮力較大(105L),讓我能夠比較輕鬆地往outside移動,在追浪的部分則能夠在較outside就下到浪,加上側跑的速度,即使是較捲的浪況也是可以應付得過去,所以它在兩人左右的浪況都還是能夠掌握的。

若說到它的缺點則有三個部分:
一、亮橘色的塗裝在大太陽底下看久了其實會不舒服,請勿含情脈脈死盯著板子。
二、由於它的板頭是方型的,跟以往尖頭的板子來比較的話,在越浪時板子所接觸到浪的面積要來得大上許多,所以使用stubby在越浪時要特別注意,我就在膝蓋浪的情況下在越浪時一時疏忽而被打翻,讓我用下巴夯到了板頭,人板俱傷。
三、由於板型設計的關係,Stubby在沒辦法像一般板型可以做出大角度的button turn或是較具爆發力的動作,它在浪上的反應也稍微慢了一點。雖說如此,既然反應較慢,我就改用比較優雅的長板方式駕馭它,一樣可以玩得不亦樂乎。所以這個部分可以說是它的缺點也可以說是他的優點。當然技術在一定程度以上的玩家,用它來走板,甚至是做aerial也都沒問題。

從一開始對stubby抱著好奇、困惑、奇妙、驚訝的心態,到最後的愛不釋手,從沒想過一張板子竟然也可以像洗三溫暖一樣的微妙變化。我想它應該會讓我好好收藏著,不會把它賣掉吧!Stubby提供了8’2’’X105L和8’6’’X120L兩種規格,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張從初學者到進階者都適合的板子,只是差別在於使用者自身的衝浪經驗會直接影響到使用它下浪後的感受,若懂得用板緣來玩浪的玩家,會發現它更多的樂趣。
喜歡收藏板子的玩家,這張絕對更是不能錯過的好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